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29      点击次数:

——暨体育学院科研论文写作讲座

为加强我校学术学风建设,普及论文撰写规范,提高学术素养,增强学术研究能力,1125日下午在体育学院会议室,我院举办了主题为“坚持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论文写作”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体育学院李刚教授主持。

李刚老师从学术不端问题、学术论文的写作两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指导。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李刚老师首先从科研圈所屡禁不止的学术不端问题为切入点,重点强调学术不端行为会带来的恶劣影响,包括全文剽窃、拼凑论文、伪造数据、重复发表等现象,要求同学们“立学”先“立德”。讲解过程中,许多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的真实案例给同学们起到了警示作用——只有抱以严谨诚信的治学态度,才能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作出优秀、有价值的贡献。

随后,李刚老师就学术论文的写作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包括选题、文献检索、文献综述、写作提纲等方面,并给大家补充了期刊投稿和撰写论文的逻辑性、如何润色论文等方面的内容。李刚老师言简意赅,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思考。

从事科研活动的群体比其他社会群体更需要追求真理、严谨求实、诚信负责、真诚协作的文化氛围。本次讲座令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科研诚信重要性:科学道德与学风既是科研任务的立身之本,更是对科研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坚决树立学术诚信,端正科学态度,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共同维护学术环境和学术声誉的纯洁神圣!





                  摄影|李沛鑫

                  文案|李沛鑫

                  编辑|于彦灵

                  审核|汤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