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于2011年10月由原山东财政学院体育教育学院和原山东经济学院体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担负着专业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公共体育教学、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竞赛、课外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场馆设施管理服务等工作。

先后获得教育部颁发的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高校、山东省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单位、山东省学校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以及中国大学生排球特殊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18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给我校挂牌“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认定我校为排球文化教育基地,是山东省唯一一个体育类科普教育基地。

学科专业

学院设有行政、教学、科研及体质健康测试中心4个机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400余人。其中行政机构设有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就业指导办公室、资料室;教学机构设有研究生管理及学科建设办公室、体育经济系、社会体育系、圣井教学管理区、训练竞赛中心、群体活动中心、体育健康实验室;科研机构设有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场馆管理设有舜耕场地管理科、燕山圣井场地管理科。拥有体育产业管理和体育硕士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体育经济与管理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2个专业于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获评A+,全国第二;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获评B+。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72人,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硕士学位者28人。硕士生导师10人。从国家队、省队退役下来从事过专业运动训练的教师13人,其中国际级健将1人,国家级健将2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7人,国家一级裁判22人。担任全国财经类院校体育教学学会会长1人,山东省排球协会副主席1人,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副会长1人,山东省校园足球协会副会长1人,中国大学生体育单项协会副秘书长2人、常务理事2人,全国体育专业教学委员会常务理事2人,山东省学校排球协会会长1人、秘书长1人、其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3人。

公共体育教学

学院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工作,在教学管理中加强体育课程体系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以及“素质教育”体育教学理念,建立了学生自主选课制,培养学生自觉锻练身体的意识,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共开设篮球、排球、足球、体适能、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健美操、艺术体操、瑜伽、武术、散手、健美、保健、民俗体育、体育舞蹈、轮滑、柔力球、排舞等19门体育课程。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大学体育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学院以体育文化节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通过群体活动的广泛开展,增强了学生体质,培养了学生自觉锻炼身体的意识,树立了“终身体育”的观念,促进和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一直保持优秀。

科学研究

学院的科研工作近年稳步提升,特别是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项目和论文有了较大的突破。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课题2项,国家体育总局课题2项,山东省软科学重大课题2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课题2项,其他省部科研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获得山东省社科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3项,厅局级奖励15项;发表体育科学、SCI、CSCI及其他学术论文200余篇。

运动队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伍建设,通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较为规范的高水平运动队管理体系,运动竞赛成绩近几年来不断创造辉煌。现有男排、女排、男乒、女乒、男足5支高水平运动队。我校男子排球队2012年获得第九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学生运动会冠军;获得2017年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排球大学组冠军蝉联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届中国大学生排球超级联赛冠军;获得2010年、2011年两届中国大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2010年代表中国大学生参加世界大学生五球锦标赛的排球比赛,勇夺冠军;获得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嘉奖,学校两次授予排球队特殊贡献奖并获全校表彰。乒乓球队获得2015年、2016年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一等奖,获得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5项。男子足球队获得2018年第十四届山东省学生运动会冠军。健美操、男子篮球、游泳、健身气功等普通学生运动队在各级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场馆管理

学院体育场馆设施较为完善。3个校区均设有标准的田径场和足球场,拥有体育馆、综合训练馆、标准游泳馆、乒乓球室、健美操室、瑜伽室、跆拳道室、健身房等室内活动场所;同时拥有篮球、排球、网球等室外场地,能够较好地满足广大师生日常上课及课外群体活动的需要。

 

办公地点: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联系电话:0531-82911131

电子邮箱:412@sdufe.edu.cn

 

 

(数据更新于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