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展望“学业、职业与志业”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11-05      点击次数:

——体育经济与管理大学生发展纵横谈

为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学业、规划职业、明确志业,提早进行生涯规划与展望,111日,我院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体育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由任慧涛专家主讲的讲座——体育经济与管理大学生发展纵横谈。

会议开始,任慧涛专家首先介绍了体育经济产业的现状: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同。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体育产业迅猛发展,而体育经济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带来的经济增长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比越来越大。未来对体育人才的社会需求将会逐步提升,目前全国共30余所高校创办了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体育产业人才。


体育经济产业涉足社会多产业、多领域,其与媒体、商学、智库等等关系密切,所需人才也是懂体育、善经济、知管理,在新媒体和赛事组织方面有所了解的全能型人才——这就对同学们提出了进一步要求:除了学好专业课,我们要了解教室外的“风声雨声”,将知识投入于社会实践,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

体育产业作为发展空间大、发展潜力足的新兴产业,虽然大有发展前景,但由于对口人才少、大众了解贫乏、发展水平低等原因,发展速度始终较为缓慢,且发展目标不够清晰。对比其他发达国家的成熟程度,我国体育产业亟待披荆斩棘,走宽、走远自己的道路。作为体育产业正在成长的后备人才,我们应明确人生方向,及早树立目标并制定有效规划,坚定为我国体育事业奋斗的志向。

讲座结束后,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汤长胜对同学们亲切关怀,询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计划。汤书记鼓励同学们攻读更高层次的学位,积极进取,同时指出,我们既要看到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不足,扬长补短,同时也要充满信心,发挥自己的力量,致力于我国体育产业的进步。


我院刚入职的蔡捷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蔡老师本科是我院第一届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体育管理科学专业。她提醒大家,做学问要研究深,研究透。我们在不断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作为学生的任务。回归课本、思考问题,“吃”透一门学问往往比一知半解地实践更有效果。


此次座谈交流会加强了同学们对体育产业目前发展形式的了解,收获颇多,通过提问积极参与互动,树立了新观念,明确了自己的学业、职业、志业方向。作为体育事业的新人,建设体育强国的重任就在我们肩头。同学们纷纷表示,体育兴则国运兴,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团结拼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建设体育强国!



                 摄影|于彦灵

                 文案|于彦灵

                 编辑|李沛鑫

                 审核|汤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