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首次开展学生体态健康排查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6-14      点击次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倡导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掌握自己的体态情况,纠正不良体态,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于69日上午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体育馆首次开展学生体态健康排查。本次活动由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主任韩秀英、老师王丽娜负责开展,并特邀芳昕瑜伽资深老师聪聪、王敏进行现场指导。

体态测评开始,各班体委依次给同学们分发《大学生姿态评估及运动模式评估表》


韩秀英老师讲解此次活动主要内容,她表示,不良体态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不仅影响人体生理健康、身体运动功能,还会影响人体外在形体美及内在心灵美,严重者,还会产生自卑等心理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体态健康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对同学们进行体质健康排查,是想要了解学生们的体态健康问题,从而能够针对具体问题商议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及时矫正大学生体态问题



芳昕瑜伽王敏老师讲解不良体态的评估方法:如何判断“头前引”“斜方肌”“圆肩驼背”“高低肩”“骨盆前倾后倾”“高低髋”“腿型”等一系列体态问题,让同学们意识到这些不良体态的类型及其危害,从而引起大家重视,随后王老师指出,针对不良体态问题,我们可以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性做体育锻炼,加强核心力量,进而有效改善全神机能,保持优良姿态。


讲解完,同学们根据评估方法填表



与此同时,王丽娜老师和聪聪老师也在指导学生进行体态监测,从实践活动中切身观察评估自己的体态问题,方便与老师们进行及时沟通。

最后,学生代表记录数据统计

本次活动是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第一次进行的体态健康排查,前后共对500名左右大学生进行筛查,发现学生们身体都会出现多多少少的体态问题,比如说脊柱侧弯、驼背等。主要是在上课的时候端坐时间长,坐姿不正确,趴着做作业,长时间玩电脑、手机导致的,高校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大学生的精神健康面貌直接关乎到国家的形象,良好的体态也是他们进入社会最基本的姿态,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将继续定期对我校学生进行体态健康排查,希望通过本次对大学生进行体态测定,评价体态状况,引起同学们对自身体态的重视,达到不断地增强大学生体态状况与健康的目的。

我们期待同学们可以经过有针对性的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实现自己对形体美的追求,矫正自己不良的体态,使体形匀称、协调、优美,让大学生的形象气质和身体素质更符合未来社会职业发展的需要,满足新时代对高层次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



                 文案|樊文俏

                 摄影|徐传浩

                 编辑|毛文庆

                 审核|汤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