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山东财经大学体育文化节花样跳绳比赛竞赛规程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5-10      点击次数:

一、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2021年5月20日下午3:00

地点山东财经大学圣井校区

二、参加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各学院

三、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教务处

承办: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

协办:花样跳绳项目竞赛组、校学生会、花样跳绳协会

四、参赛资格

(一)参赛运动员必须是经医务部门检查身体健康合格,且自认为适宜参加比赛。

(二)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山东财经大学各学院经过本学期注册的在读学生。

(三)参赛运动员必须提供保险证明。

五、比赛项目及参赛方式

(每个学院所有项目累计报名总人数最多15人)

(一)速度赛

1.30秒单摇跳。每学院限报2人,不限性别。

2.30秒双摇跳。每学院限报2人,不限性别。

3.4×30秒单摇接力。每单位限报4人,至少一名异性。

4.3分钟2人摇绳8人“8”字跳。每单位限报10人(8跳绳、2人摇绳);

(二)表演赛

个人绳规定套路初级:5-12人,每院限报一组(性别不限),规定音乐。

六、比赛规则

(一) 30秒单摇跳

1.目标:按照规则的要求,运动员在30秒内完成尽可能多的单摇跳。

2.口令:“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或哨音)——10——20——停(或哨音)”

3.技术要求:

1)运动员双手摇绳,双脚以轮换跳的方法跳绳,每跳起一次,绳体跃过头顶并绕过身体一周(360°),称作单摇跳。

2)运动员在指定场地内比赛为有效动作。

3)按口令要求人、绳都从静止开始起跳,抢跳将从应得数中扣除5个;

4)失误不扣分,但失误次数将被记录。一次失误之后,记录下一个失误之前绳子必须被至少成功跳过一次。

4.计分方法:

最终成绩:运动员累计成功跳绳次数;比赛最终成绩按裁判计数成绩减去被判罚的犯规应扣次数;

名次确定:比赛名次按最终成绩确定,次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成绩相等,则名次并列。

(二)30秒双摇跳

1.目标:按照规则的要求,运动员在30秒的时间内完成尽可能多的双摇跳。

2.口令:“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或哨音)——10——20——停(或哨音)”

3.技术要求:

运动员双手摇绳,双脚同时起跳,每跳起一次,绳体跃过头顶通过脚下绕身体两周(720度),称作双摇跳,其他同30秒单摇跳。

4.计分方法:双脚同步跳累计跳绳成功通过脚下次数,其他同30秒单摇跳。

(三)4×30单摇接力

1.目标:4名运动员在120秒内不间断的时间内,按照先后顺序依次完成30秒单摇跳绳接力。

2.口令:“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或哨音)—10—20—换—10—20—换—10—20—换—10—20—停(或哨音)”

3. 技术要求:

1)4名运动员必须使用单摇双脚轮换跳;

2)运动员在指定场地内比赛为有效动作;

3)按口令要求起跳必须都从静止开始,且在“换”口令下达后,前后运动员方能进行跳绳接力转换,否则视为抢跳或抢换,每次犯规都从比赛应得数中扣除5分  失误不扣分,但失误次数将被记录。

4.计分方法:双脚轮换跳累计跳绳成功通过右脚脚下的次数;比赛最终成绩按裁判计数成绩减去被判罚的犯规应扣次数;次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成绩相等,则名次并列。

(四)3分钟2人摇绳8人“8”字跳

1.目标:在3分钟时间内,2名运动员同步摇单长绳,其他8名运动员依次以“8”字路线绕摇绳队员,并尽可能多的完成跑跳进出绳;

2.口令:“裁判员准备—运动员准备—预备—跳(或哨音)—30—1分钟—2分钟—15—30—45—停(或哨音)”

3.技术要求:

1)2名摇绳运动员两脚间距不小于3.6米;

2)运动员必须依次“8”字型跑跳穿越长绳;

3)运动员在指定场地内比赛为有效动作;

4)失误不扣分,但失误次数将被记录。

4.计分方法:运动员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均须依次以“8”字路线跑入绳中跳跃,再成功跃出长绳,计数1次,在3分钟内累积成功次数为最后成绩;比赛最终成绩按裁判计数成绩减去被判罚的犯规应扣次数;次数多者名次列前,如成绩相等,则名次并列。

(五)表演赛

个人绳规定套路初级(5-12人,参赛人员性别不限,满分100分)

1.创意编排(30分)

1)过渡连接、成套创编(10分):不同动作内容和不同队形之间的衔接体现出连贯、流畅、自然、无停顿、成套动作给人感觉整体流畅、一气呵成;

2)场地空间运用(10分):成套创编最大限度使用比赛场地,要求至

少出现5次以上的队形的变化,充分体现立体空间的层次变化;

3)现场表现效果(10分):运动员外形整洁、干练,能瞬间吸引观众,表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运动员的动作充满活力,其娴熟的动作技巧表现出健康的体能素质;运动员全身心的激情投入与自信,能由内而外的感染观众,引起观众的共鸣。

2.完成质量(70分)

1)动作的准确性(15分):身体姿势、部位准确,技术规范、动作方向清楚,完美控制;

2)动作的熟练性(15分):动作技术娴熟、协调,轻松流畅;

3)动作的合拍性(15分):成套动作完成的节奏与音乐的合拍表现程度;

4)运动能力一致性(15分):团队在整体完成动作时运动范围的一致性体现,整体完成动作时所有队员运动能力的均衡一致性;

5)表演技巧一致性(10分):作为一个整体所具有的一致性表演技艺。

七、报名

(一)各参赛单位认真填写《山东财经大学体育节花样跳绳比赛报名表》,经各学院审核盖章,各学院负责人请把报名表于2021年5月12日前发送至邮箱。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5615719863,同时将电子版发至190465865@qq.com,逾期不予补报。

(二)运动队的报名表一经编入秩序册之后,不得随意更改。

、比赛奖励

(一)团体奖:前六名。颁发团体奖杯和个人荣誉证书。

奖励规则:每个单项取前六名,分别得分为7、5、4、3、2、1,最后所有单项分相加取分数最高的六个学院,颁发团体奖。

(二)优秀组织奖四名。

(三)最佳裁判员奖四名。

九、比赛裁判

裁判人员:跳绳裁判

工作人员:花样跳绳协会人员,主要负责协助计时及参赛人员资格审查。

十、本规程解释权归体育学院,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学院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