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最美教师”程亚红自制双语教学视频课程获“超星平台”好评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0-27      点击次数:

老师的视频不仅有多角度的动作示范,每个招式也都有细致的分解。跟着老师打下来,感觉自信心特别足!”

“构图完整干净、作品细腻,最重要的是,内容全面丰富,讲解清楚,对于太极拳初学者来说,简直不能再友好了!”

这是超星平台用户对双语教学视频课程“太极拳”的评价,课程上线半年多,累计页面浏览量 19 万次,选课人数 1700 余人,收获了一众好评。这让视频制作者、山东财经大学“最美教师”程亚红十分高兴。

只为一招一式的详细演示

早在四年前,体育学院教师程亚红就开始关注“云”教学模式对提升体育课程教学质量的积极作用。她发现,那些在线下课上没有吃透动作要领的学生,课后可以通过线上课程反复温习,作为补充,“云”课堂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

对于太极拳的学习,体会和感受十分重要,这始于对动作的连贯模仿,而连贯模仿需要高质量的视频学习资料支撑和保障。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的程亚红深知,对于初学者,任何动作方面的错误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如果肢体动作的路线、方向或先后顺序等出现错误,就会造成劲力不顺达、气息紊乱等问题。如果重心移动或转身的先后顺序发生错误,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

 

程亚红对先期几个版本的太极拳线上课程都不满意,有的版本仅有文字对于动作过程的简单描述,学生无法理解动作的来龙去脉;有的版本虽然有冠军选手的教学示范,但清晰度太低,像“野马分鬃”招式,容易看不清掌心是向上还是向下;有的视频演示角度不够多、动作的讲解不够细致,学生学习时跟不上节奏,只能断续模仿。于是在学生们的鼓励下,她决定自己录一套太极拳教学视频,一招一式多角度详细演示,方便学生们在课后反复练习。

2020 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杨德花看来,程亚红经常在超星的讨论平台与学生“切磋”技艺,这让线上课程的体验效果与线下课程一样棒。“程老师经常发起有关太极拳学习的话题,鼓励我们分享习练的感受,引起大家学习的热情。”这套视频也吸引了不少校外太极拳爱好者学习,这其中就包括内蒙古艺术学院的麦麦提·巴拉提,“我对太极拳很感兴趣,几个版本比较下来,还是程亚红老师的这版最详细”。他经常在平台上请教习练“秘诀”,程亚红老师及时详尽的解答,总能为他答疑解惑。

从“门外汉”变身视频制作的行家里手

“弓步分手,上体继续左转,重心前移,左脚踏实……”视频中的程亚红身着白衣,一套二十四式太极拳被她打的行云流水、柔中带刚,视频底部的中英双语字幕逐句播出,介绍动作要领。20 多个中国风渲染效果浓厚、画质高清的教学视频由程亚红耗时 14 个月独自制作完成。

如何录制视频,如何制作视频,需要哪些软件硬件?程亚红对制作网课知之甚少,是实打实的“门外汉”。回顾视频制作经历,每一步都需要学习,都是新的尝试,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但程亚红没有放弃,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为了做出通俗易懂的视频,程亚红在前期下足了功夫。每一个视频的画外音讲解、字幕讲解的分类,她都认真编写了脚本。为了更好地展示分解动作,让学生看清动作结构、跟上节奏,她在正面示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背面动作的示范。为了提高视频的清晰度,单单是视频录制的摸索与尝试,就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学校一间不足 20 平米的房间是程亚红的拍摄地点,正式的录制过程正逢盛夏,房间里没有空调,风扇杂音太大影响拍摄效果而无法使用,炎热的天气、灯光的炙烤,常常没几分钟程亚红就已经汗流浃背,只能不停补妆应对流汗带来的反光问题。由于是独自拍摄,每次完成对焦按下快门后,她只有八分钟的时间去替换工具人、整理服装、调整表情和呼吸并完成整个镜头的拍摄。没有提词器,所有台词都需要提前背下,因此没有一个镜头是一遍完成的。发音不准、忘词、超时、头发垂下来了……任何突发的情况都只能让拍摄过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在这个没有窗子、紧闭房门的房间里,程亚红一人身兼数职,担任着化妆师、灯光师、摄影师、导演和演员。

比录制更困难的是后期的视频制作,剪切、拼接、链接、过渡、帧定格、字幕的添加、刺耳音的消除、空旷音的处理……每一道常规操作,她都需要摸索学习、练习。为了保证学习质量,避免干扰,程亚红常常到城市书房学习视频制作,一坐就是一天,有时回家已接近凌晨。学校宣传部的姚保法是程亚红最常请教的对象,回想程亚红自学视频制作这件事,他由衷地敬佩,“独立盲拍对初学者来说非常困难,视频制作也需要一定基础,程老师用了一年多完成了课程的制作,真的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和挑战”。令姚保法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他曾经给过程亚红一个非常专业的抠像插件,但没过多久,程亚红就已经可以应用并呈现出使用效果,对一些功能的使用,比他还熟练,“真心佩服程老师不畏难的学习态度”。单是视频后期制作,就花了程亚红整整七个月的时间。当听闻这套课程的背后没有团队,超星平台的技术人员全都震惊不已,纷纷为之点赞,连呼制作“专业”。

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魅力

长期习练太极拳,程亚红受益颇多。“太极拳是一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拳术,原本我是一个急性子,太极练多了,心态越来越平和,心胸也越来越开阔了。”正因为受益匪浅,程亚红一直有将太极拳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的愿望。

萌生制作双语教学视频的另一个原因,是程亚红亲自感受到了外国友人 。2019 年,她去美国犹他大学进行访学。课余时间,她常常带着功夫扇在校园里练习,许多外国学生就在一旁饶有兴趣地观看,有的还主动上前询问交流。程亚红总是借着这样的机会教他们几招中国功夫。“中华武术文化的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程亚红告诉记者,“这也是我考虑制作双语教学视频的原因之一”。

考虑视频在公开的教学平台上线,国内国外太极拳爱好者都有机会接触学习,程亚红决定在所有涉及文字的地方全都使用中英双语,这无疑增大了工作量。由于机器翻译出来的结果完全不可靠,程亚红逐词、逐句的检查、修改,甚至完全重写。为了保证课程的统一性和框架的完整性,章节、题库、作业库、试卷库、课件、测验……所有需要文字的地方,程亚红都翻译为英文。实在拿不准的,她还会向美国的朋友请教,力求翻译准确、精益求精。

在程亚红心中,太极拳柔和、缓慢、轻灵,是一项动静结合的运动。她希望这套双语课程的上线,能让更多爱好者掌握太极的理论和技能,领会太极拳的动静结合之美,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魅力。

 






(文章源于新浪网)

媒体链接:

https://sd.sina.cn/news/2022-10-27/detail-imqmmthc2308694.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_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