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抗洪防汛“豫”难而上 青年在行动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9-26      点击次数:

2021级新生参加抗洪荣获“720优秀志愿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级新生报到当天,山财大迎来一位来自河南郑州的刘家昌同学。家乡有难,刘家昌同学弘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精神,参加了抗洪志愿者队伍,投身防汛一线,荣获“720优秀志愿者”称号。

据刘家昌回忆,暴雨来临后,小区从起初的断水断电到地面水位居高不下。“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来袭,街道满目疮痍,路面污泥淤积,交通中断,刘家昌感受到在自然灾害面前个人力量太过渺小,唯有挺身而出、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

在志愿者队伍中他看到了有许多和他一样的人走在了抗洪一线,血肉之躯,众志成城,他坚信这场战役河南一定能打赢。刘家昌成为抗洪志愿者后,开始了每天两点一线的防汛抗洪工作,在风雨守城中挺起年轻脊梁。

洪水无情人有情,微信群发布的招募消息总是应者云集。在运输点,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装卸数十吨的物资送往洪区前线。“像这样的物资车,每天都有三四辆经过我们的运输点。我在这过程中见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热心人士,切身感受到什么叫灾难时刻,方显人心。”

除了在运输点搬运物资,刘家昌还担任着小区高层住户的物资运输员,每天数次搬运水源,努力帮助解决高层住户的用水问题,他希望家乡尽快恢复供水供电,让城市恢复生机。

在这次抗洪援助中,刘家昌同学真正体会到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切身感受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面对大家的称赞,他连连自谦道, “我们只是物资的搬运工,更应该关注那些奋斗在一线应急抢险的救援队。”

灾难锻造风骨,磨难砥砺精神。刘家昌同学扬抗洪精神,护江河安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了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优秀榜样。



              文案|徐传浩

              编辑|贾舒童、樊文俏、于彦灵

              审核|汤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