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同舟远航不负韶华 ——— 舜耕校区 508 研究生宿舍的故事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6-03      点击次数:

(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校报” 期次:第13期 作者:学生记者 刘华祯 李文珺)

又是一年盛夏,迈入山财大的校园,入眼便是盎然的绿,微风拂过带着暖意,舜耕校区10号宿舍楼508 研究生宿舍的喜报也随着夏日的美好一起到来。四名宿舍成员中,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赵欣瑶顺利通过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田璐瑶被选拔录用为选调生,田敏和来自体育学院的刘文霞则在公务员考试中顺利“上岸”。

在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辅导员张亚萌老师看来,她们的成功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一直以来,山财大研究生都保持着一种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每个学生都是极其优秀的,所以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获得岗位,都是有能力去争取的。”体育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刘洪超老师也很为她们高兴,“这几位同学在收获了自己学业成果的同时,也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

三年的研究生时光,她们在追梦的过程中,携手并进、奋力拼搏、不负韶华,最终交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青春答卷。

特别的缘分,有趣的初遇

为了合理利用宿舍空间,学生人数较少的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和体育学院,经常会出现不同专业混寝的现象,正是这个原因让这四位山东姑娘被幸运地分配到了同一个宿舍。

初次见面前,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三位姑娘就对刘文霞充满了好奇,在她们的想象中,刘文霞应该是个“身材高大的体育生”,但开学报到后,这一想法被完全颠覆了,“见识了我这个小体格,她们仨才明白我不是体育生,当时我能感到她们挺吃惊的。”想起当年有趣的初遇,刘文霞笑着说,“好像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就在昨天,时间过得太快了,真是很怀念跟她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缘分让她们相聚,虽然所在院系、专业不同,但姑娘们对待友谊的真挚情感是相同的。三年来,发生在 508 宿舍的点点滴滴与初见的美好记忆一起被珍藏在每个人心底。

随心之所向,并肩共前行

三年的读研时光,看似漫长实则短暂,匆匆流逝的光阴不会等待任何人,当下的每分每秒都有可能影响未来人生的走向。

无论考公还是考博都是一场“持久战”,不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考察,更是对个人意志的磨练。对于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路,四个人都有自己的打算,田璐瑶、田敏、刘文霞把考公务员设为了奋斗的目标,赵欣瑶则经过一番慎重思考,选择了考博这条路。

回忆起当时的备考时光,田璐瑶说:“我们约定好一起早起去学习,每个人都准时起床,从没出现过赖床的现象。”对于复习,田璐瑶也有着自己的进度安排表,她认为前期复习应注重巩固基础知识,后期的重点则在刷题,以此不断提升自己。回忆起自己的考博之路,赵欣瑶十分感慨,“备考期间,因为需要同时关注专业课学习、论文发表、联系老师三件事,所以我每天都会很忙,说实话压力挺大的。”

虽然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有不懂的问题她们四个都会一起讨论,平常也会互相分享有用的学习资料和视频课程等。疫情期间,她们四人每周都会进行一次线上模拟考试,在固定时间段内互相计时、互相点评,交流难题与学习进度。在公务员和博士面试前,她们四个还在宿舍搞了个“模拟考场”,“舍友作为考官提问,这么做可以检验一下我们的实战能力,我们四个也在这个过程中互相鼓励,一起成长。”田敏说。

逐梦路上,四位姑娘坚定地朝着各自的梦想前行。谈及对四个人的印象,隔壁宿舍的张淑君说:“她们真的很勤奋,研究生的课比较少,我们一般呆在宿舍的时间会比较多,但她们不一样,很早就会去自习室学习。”

奋斗之路虽然崎岖漫长,但她们并不是踽踽独行,每个人都愿意成为照亮彼此前路的那盏灯,一同奔向理想的彼岸。

宿舍的温馨,遮挡风雨雪

在 508 这间温馨的小屋里,四个人曾无数次一同迎着朝阳,相伴走过熟悉的校园路;也曾在夜深人静时,彼此吐露着心中的小秘密。四个姑娘性格迥异也各有所长,但正因为不同,才能更好的互补,在相处中,她们让彼此成为了可以倾诉的亲人,让宿舍成为了温馨舒适的第二个家。

回忆起与舍友们一起生活的难忘经历,刘文霞说:“我的三位舍友都是非常好的人,欣瑶有趣,田敏温柔,璐瑶细心。还记得研二的时候,我不慎摔下楼梯,腿受伤了,那段时间,她们给了我很多帮助和鼓励,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十分温暖。读研的这三年能遇到这么好的舍友真是我莫大的幸运。”

备考期间,并不是所有事都一帆风顺,磕磕绊绊也在所难免。由于政策变动,赵欣瑶原定的目标院校需要报考者提供公开发表的论文,但当时,她的论文还在等待发表,这也导致了她与这所学校失之交臂,这件事让赵欣瑶的心情一下跌到了谷底,“那段时间,心情很低落,压力也很大,感觉突然没有了努力的方向,经常会焦虑、失眠”。赵欣瑶的状态舍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她解压,三个姑娘想尽各种办法,带她出去散心,帮她寻找其他合适的院校。“那段时间,舍友给我的很多关于报考学校的建议都很有帮助,她们给了我很大的精神支持。”回忆起那段难忘的时光,赵欣瑶觉得正是来自舍友的温暖让她有了更大动力去面对未来未知的一切。

因为学院、专业不同,四个人的上课时间与复习进度也不一样,尤其是在研一阶段,她们能够一起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友谊的珍贵正在于它并不受时空的限制。白天,她们奋力追梦、自我成长;而当夜幕降临,便到了四人的“知心夜聊”时刻。508 的宿舍群名也十分有趣,叫做“四只仓鼠一只窝”,在这个小群中,她们分享着学习上的收获与生活中的压力,彼此安慰、互相鼓励。宿舍是她们的家,是她们的避风港,无论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了多少困难与挫折,家的温暖与自在都可以让她们卸下所有压力与疲惫。每次有人回到宿舍,她们都会对彼此说一句“你回来啦”,而这句话背后的意义是:欢迎回家,请好好放松与休息吧。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这个盛夏,508 宿舍的姑娘们迎来了属于她们的毕业季,回忆藏于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此后,“四只小仓鼠”将带着宿舍姐妹的爱与鼓励奔赴各自的未来。

从前往后依次为田璐瑶、赵欣瑶、刘文霞、田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