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考研记 | 追梦西安交大,韶华不负;梦圆中国政法,续写风华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5-14      点击次数:

(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

合理规划 坚持不懈

滋润着梦想的土壤

充足准备 收获经验

引导着前进的方向

在追梦的路上

恒心和毅力

塑造着一个又一个成功

梁辰雨,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2017级本科生,高水平运动员排球专项,我校女排运动员,国家二级运动员。曾任山东财经大学女排队长,获二等奖学金数次。成功上岸西安交通大学体育学专业,并取得初试428分、位列第一,复试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当考研遇上体育

步入大学前近十年的排球训练让梁辰雨选择通过高水平运动员专项考入大学,在谈及长年的体育运动对她产生的影响时,梁辰雨说:“对我来说,从事体育运动和考研比起来我觉得前者会更加的累。”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考研是一件苦差事,而恰恰相反的是,梁辰雨认为考研是一件很值得享受的事情——可以有自己能够支配的学习时间和任务。由于团体项目的需要,梁辰雨必须服从组织的时间安排,十年如一日的训练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辛苦,但坚持下来以后,其他的困难反而都显得微不足道,都是可以努力去做到的事情。“体育对我生活上最大的收获是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和健康的作息。因为经常早训,从而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所以后来在备考期间我也并没有觉得早起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理性选择,合适为先

考研院校的选择无疑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梁辰雨根据亲身经验给出的建议是: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成绩水平,尽量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成绩较好的同学可以把目光锁定在门槛较高的院校,选定学校后,结合自身的优势特点和所学专业来选择合适的专业。“我的文科像英语、政治这些比较好,专业课也比较擅长,而且和本专业也比较挂钩,所以最终选择了体育学这样一个专业。”

梁辰雨还分享了她获取考研信息的途径。其一,可以去学信网和较为心仪的学校的官网,多多关注上面发布的考研信息;其二,可以关注一些关于考研的公众号,它们会经常更新一些院校的信息;其三,考研的朋友也会有他们的推荐,可以多跟研友沟通,从他们口中也会得到一些消息。

“书籍这方面,我认为不是求广而是求精。”考研的路上大家会遇到很多的老师,其中包括研友的推荐,学长学姐的推荐等等,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书,适合自己的方法和节奏。这时候可以把一个老师或一本参考书学精,而不是要有多么广泛的涉猎。不妨根据大家的推荐,选择出几个老师,多看一看他们的书,听一听他们的课,从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然后去学透彻并能灵活的运用,这就足以应对一场考试了。

调整心态,勇往直前

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了的时候。谈及考研路上的艰辛,梁辰雨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去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这可能也是对于所有考研人来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在备考的前几个月里,大家更多的是对知识的摄取和学习方法的选择,但到了最后两三个月,心态就会处于一个非常焦虑的状态,这时,如果能保持一个较为良好的心态,能够坐到考场上完成这样的一场考试,那么就已经赢了一大半。

“可能与我从事体育锻炼有关,我的心态和抗压能力是比较好的,没有特别焦虑、崩溃的时候。可能有时会比较烦躁,我会选择和家人朋友聊聊天;或者去操场跑跑步;再或者给自己放一晚上假,去看看电影,吃吃喝喝,可能过了一晚第二天就会好很多,然后再继续投入学习。”梁辰雨希望借此机会告诉大家:学习和体育是互相促进的关系,不会互相干扰,当你的身心已经到了一个很疲惫的情况下时,不妨去锻炼锻炼,放松一下思维,转换一下头脑,当你再次投入到学习中的时候,效率会高很多。

梁辰雨说:“这么多年,我一直是在体育锻炼和学习这两者兼顾中度过的,体育锻炼绝对不是一个耽误学习时间的事情,它对于学习有非常大的帮助,不仅可以使思维更加敏捷,也可以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

制定计划,效率取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时候计划的制定往往比计划的执行更重要。在复习方法上,梁辰雨每个月都会有一个非常详细的规划,然后具体到每个周,再具体到每一天,在每一天前一天的晚上她都会把第二天的计划列好,然后每天晚上再去复盘一下,看一看任务完成的如何,从而对第二天的计划及时调整,保证学习进度和效率。据梁辰雨说,她是从三月份开始备考,到考试前有9—10个月的时间,“复习的战线不用特别长,因为这样会很疲惫,8到9个月的时间是比较充足、合理的。对于考研来说,效率是很重要的,纯粹地关注学习时长是没有意义的,你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自己的效率。”梁辰雨的一天是从早晨五点半开始的,六点一定到教室开始复习,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半。但由于她有早起的习惯,且学习时间也较长,所以并不适合每个人都去模仿,这种时长或许会导致大家的状态不好,睡眠不足,效率就会非常低,这样是没有意义的。

收获经验,勤能补拙

初试、复试均收获高分的梁辰雨有怎样的诀窍呢?“初试如果想取得一个还不错的成绩,那要求的就不是说我每一科都差不多,而是你每一科都要做得很不错。”梁辰雨说,自己在复习英语时,把单词前前后后背了十多遍,不同版本的单词书还有各个老师出的单词手册都反复背过,她认为没有单词的英语技巧就相当于零。同时她也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在英语阅读题上,仔细研究了从1999年到2020年这二十年的阅读题的命题规律。政治也需要踏踏实实地背诵,梁辰雨认为肖秀荣的押题卷是较为不错的。“考研就是日复一日的去重复同一件事情,我觉得很多时候乐趣不要期待于过多的外界,可以多尝试从学习的过程中发现乐趣。”梁辰雨这样说道,“像我比较喜欢英语,那我就会在学习专业课感到疲惫时,拿起英语来背诵一下。”

在初试过程中,大家可能会忽视英语口语这一方面,但复试会考察口语,所以梁辰雨建议大家用三四个月的时间把英语口语练习一下。其次,老师更喜欢大方自信的学生,这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锻炼的,大胆和他人沟通,培养自己的自信,这样在复试时也能够大方地跟老师交流。

2E9B9

学姐寄语

回看整条考研之路,更像是一场对身心的修行,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这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础。做梦很容易,但想要实现梦,就要做好一切准备,坚持、刻苦、勤奋、思考,缺一不可,甚至要做好梦随时可能破碎的心理准备。但当你坚持下来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的时候,会发现一切都很值得。也祝大家能够乘风破浪,迈进自己梦寐以求的校园,看到更美的风景也遇见更优秀的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采访 | 慈雅倩 吴亚楠

                编辑 | 宋启龙 范婧如

                初审 | 陈思琪 李想 朱肇萌 王姝琪 张博

                审核 | 刘宝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