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考研记 | 学霸F4,考研路上共同上岸!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4-18      点击次数:

(转载自:“山东财经大学”微信公众号)

漫漫考研路

字字写青春

来自五湖四海的四个同学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奋发向上

这一段难忘的考研经历

会融入他们的人生旅程中

让漫天星光更加绚烂

 

 

孙圣,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学生,曾任班级体育委员以及宿舍舍长,曾获山东省大学生健身气功比赛一等奖、二等奖,曾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济南赛区担任志愿者,现以优异成绩考入首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篮球教研室。

规划时间 高效学习

孙圣选择的专业所考科目包括英语、政治和专业课,所以备考内容以背诵记忆为主。备考期间孙圣将自己每一天的时间都做了合理安排:早晨一个小时背英语单词,三个小时专业课;下午做英语阅读大概两个小时,两个小时专业课;晚上两个小时专业课,一个多小时政治。整体时间安排比较满,但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孙圣认为他的英语科目比较薄弱,就会多安排些复习英语的时间,有时也会把午休时间拿来背单词看阅读。

 


孙圣还告诉我们,在背诵方面不要害怕遗忘,背过了又忘记是很正常的事。记住一个知识点之后马上进行下一个知识点,可以在第二天或者第三天的时候再简单回顾一下之前记忆的内容。随着对课本整个框架结构的理解可以加快进度,前期可能一个多月背完一遍,后期可能一天甚至半天就可以通一遍课本,所以要合理安排好整个考研阶段的规划。

杨瑞,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学生,辅修会计学。曾获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二等奖、院优秀团员、校二等奖学金。曾获省财税机关暨山东财经大学春季运动会“优秀裁判员”、国际冬泳世界杯(济南站)“优秀志愿者”称号。考取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社会二级指导员证书。考入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学专业。

提前规划 找对方法

杨瑞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准备考研、择校工作,四月底定好目标,准备好资料。五月初开始准备投入学习阶段,六七月份不断夯实学习成果。对于每一学科的学习,杨瑞都做好了规划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回忆起数月考研历程,他给出了建议:“政治学科首先要了解政治试题的大概结构,做到一轮“压马路”式学习,对于偏理解性和偏记忆性的部分要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复习。对于英语等则先要了解自己的失分点、了解各个题型在前中后期的侧重点,保证分数“应得尽得”。平时一定要重视复习和反思,做到新旧知识融会贯通,找好下一轮复习的重心。”他还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关联性。要整理好知识框架,将章节知识联系起来系统性学习。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从实践中学习

回忆起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除了学习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知识以外,杨瑞还辅修了会计学。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了“三千计划”,并多次参与大型运动体育活动,担任裁判员、志愿者等。他也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去校外实习实践,担任田径、体适能教练员。他坦言:“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是非常重要的。”

“四年的学习生活的磨练,以及这些校内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夯实了我的专业基础,使我掌握了多项运动技能,也形成了较为精湛的体育教学能力。”他认为,丰富多彩的校内校外活动能够锻炼我们的组织能力、自学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人沟通能力,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培养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辅修专业的学习使我形成一定的创新思维,对从事教育和服务行业具有了一定的社会经验。”

孙士超,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学生。大学期间,曾多次获得校二等奖学金。曾任传统体育文化社团部长一职,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多次“三千计划”。大学期间考取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考入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充分规划 步步夯实

孙士超说:“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只能选择在家复习备考,这十分考验自己的自控能力。五月份返校学习月余后又重新在家进行暑期巩固,没有能够高效利用上半年的时间。暑假期间,为了更好的备考,孙士超和同学们建立了钉钉学习群,每天打开视频关掉语音,面对面的互相监督。九月开学之后,便进入备考的冲刺期,既是专业课和政治备考的关键时期,也是其他科目的巩固收尾时期。整个备考的下半年,孙士超与舍友伙伴互相激励,一起进步,最终成功上岸。备考方面,孙士超分享了自己的独家秘笈供学弟学妹们参考。首先上半年2-5月,要努力学习数学,因为数学作为一个比较花费时间的科目,一定不能落下;其次是英语,孙士超表示,很多同学因为今年英语没有过国家线而非常吃亏,所以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做真题;再次,专业课在于看,一定要看懂看透。6-8月,便开始进行政治的一轮复习,同时,要进行数学的第二轮复习,进一步加深巩固,为冲刺阶段做准备。在暑假专业课已经背过了七八遍的基础上,在日常生活中穿插专业课的复习,不断巩固。因为9-12月为冲刺阶段,是政治和专业课的黄金时期。孙士超坦言,当专业课背过十多遍时,才能自信的进考场。冲刺时期,数学要做大量的试卷,我们不仅要做,更重要的是整理,整理才有收获;英语要刷第二遍真题,要保证每一篇阅读都弄懂,考研英语难度较于之前只可能持平或加大,不存在下降趋势。同时需要注意策略,要把大量的精力放到政治和专业课上,努力背3个月,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回报。

坚定信念 向目标前进

孙士超认为考研最困难的时期是九月份,班里有的同学陆续开始找工作,也有部分同学放弃了考研。找到工作的同学会分享工作上的点滴,恰逢当时复习进入瓶颈期,使孙士超考研的信念开始动摇。但是转念一想,如果选择就业,学历就只能停留在本科,不能更近一步,以后的人生也会失去很多机会。孙士超说:“同时也感谢一起学习的同伴们,是他们一直开导我、鼓励我、支持我,给我提供新奇的想法,帮助自己越过这个坎。”当时他已经投了几份简历,但是在自我和同伴的双重鼓励下,他放弃了面试,更加努力的备考。

宋家浩,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学生,考入江苏师范大学体育教学专业。

立足兴趣 择校择业

宋家浩在选择考研院校时,在从院校官网上了解招生信息的基础上,从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出发,选择自己比较喜欢且认为发展前景广阔的城市,“我未来还是想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所以就没有选择省内的大学。”最终他选择了江苏师范大学,并在专业选择方面,基于自己本科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选择了对口的体育教学专业。“选择专业时不单单要考虑自己的本科专业,最重要的是要选自己感兴趣、想去学的专业,这样才能更持久地走下去。”宋家浩建议到。

 

克服备考短暂 坚持才是关键

在宋家浩最终决定考研时,已经到了九月份,面对仅剩的3个月备考时间,他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是在自习室里过完一整天,“只要到了自习室,我就会摆正心态,严格关掉手机等干扰设备,专心展开自己的复习计划。”宋家浩这样描述自己备考的日子。通过废寝忘食地学习,他最终克服了备考时间短暂的劣势,成功一战上岸!“其实到后期我已经感觉有点忙不过来了,但是一直咬着牙没有放弃,最后结果不错所以再艰苦的付出也值得。但是想考研最好还是要提前准备,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不管学什么,学多久,只要每天坚持学就一定是有用的。”这是宋家浩考研期间最真实的感受。

良好宿舍学风 考研不畏风雨

孙圣:宿舍四个人就像是一个小家庭,在备考阶段协商好每天的作息时间并且严格执行,每天去备考要一个都不能少。大概九月份十月份左右宿舍几人经常聚餐,一是可以交流一下,放松一下心情缓解一下压力,再者也可以解解馋。考研的过程是煎熬的,但在煎熬与学习中也可以寻找乐趣释放压力,我认为这不仅不会影响学习而且可以让自己在短暂的放松之后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宋家浩:我并没有打算考研,因为我觉得考研竞争压力大而且上岸率并不高,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报考研究生,也不敢想象考研失败的后果。但是看着宿舍的其他三个人都在全力准备考研,我又有些犹豫,最终是其他三个人鼓励了我相信自己,努力拼一回,青春方无悔!舍友的相信和鼓励坚定了我考研的愿望,让我在仅剩三个月的时间里奋起直追,全力冲刺。“全宿舍一起考研的那段时间,我们每个人都“耗”在自习室学习,只有晚上回到宿舍才能见到,但是无论这一天多累,我们都会坚持互相提问,这是加深记忆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放松。”想起那段回忆,我至今还觉得热血沸腾,看着舍友们的努力,觉得自己仿佛也充满了力量,全宿舍这种向上好学的氛围激励着我坚持不懈,持续学习。

孙士超:宿舍氛围非常的好,大家关系也很和谐。每天晚上虽然会跟家人或者女朋友打电话,但是为了室友的休息,大家都自觉地去寝室外面小声通话。同时,大家都有非常规律的作息,到了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就熄灯睡觉,充分保证了备考时期的休息。宿舍一起背单词是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大家晚上回到宿舍洗漱完之后就用半个小时背单词,互相检查提问,形成一个良好的英语氛围,背完单词后睡觉,得单词者得天下,每天如此,日积月累,英语在备考期间获得了很大的进步。

纸短情长 伏惟珍重

孙士超:一起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生活,朝夕相处,快乐和睦,所以离别的时候非常不舍。但是想到大家都去往了理想的院校,开始了新征程,也为这个而感到高兴。希望我的舍友们可以在新的环境中建立起一个自己的人际圈,更好的适应,同时我们四个也会保持更密切的联系,虽然本科生活结束了,但是友谊不变!

孙圣:大学四年即将结束,大家马上就要各奔东西,希望大家以后能常联系,常聚聚。

杨瑞:前面是绝路,希望在转角,梦在心中,路在脚下。勇于追求,敢于挑战,胜于坚持。愿大家越来越好,去往自己向往的地方。

学长寄语

孙士超:请学弟学妹们记住:坚持就是胜利!我的宿舍是唯一一个坚持下来的宿舍,因此大家都成功上岸。在坚持的过程中会遇到无数的坎坷,无数次的动摇,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就比前一天更加接近胜利!

孙圣:考研与高考的区别在于考研是成年人的事情,没有人逼你,没有人管你,支配你的是自己。考研最困难的不是知识点的学习,而是如何管理自己。希望你们脚踏实地书写自己的人生。

宋家浩:只要有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

杨瑞:在过程中打败自己,在结果上脱颖而出!只要你有能力去做的事就一定要去做,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宿舍就像一个大家庭

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

我们才不会在知识的海洋里孤军奋战

坚持是成功的一大要素

当你坚定地走向梦的彼岸时

全世界都在为你让路

快和宿舍的小伙伴一起学起来吧



              

                通讯员 | 刘洪超

                采访 | 张玉婷 陈颖欣 刘德鑫 周雪如

                编辑 | 宋启龙

                初审 | 陈思琪 李想 王姝琪 张博

                审核 | 刘宝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