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2021——我们再出发|体育学院2020年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归来感受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1-01-02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实践活动的学术性、专业性、前瞻性,更加科学规范地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1227日晚,我院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2501教室举办2020年三千计划归来感受报告会,希望我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和重点工作,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2021年的社会实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投身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充分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用实际行动为2020年社会实践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级学生关卓帆报告我院三千计划具体情况

2020年我院社会实践成绩较去年有很大幅度上升,在评选过程中我院共推选出一支重大立项团队、12支校级团队,28支院级团队,最终有40支实践队伍均被评为优秀团队,共有247位学生(研究生有1位,本科生246位)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接下来是三位校级获奖团队队长依次向大家传授经验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Part1 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与发展方向调研

2019级体育经济与管理(高水平运动员)班林清泉

林清泉的团队发挥本专业优势,发现我国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竞技体育项目上缺乏竞争力、许多运动员面临退役即失业,体育专业同学就业难等问题,从而确定了研究目标。他建议大家所提建议应与问题对应、微观具体,不可太大太空,能够针对性解决问题,实现“精准打击”。

Part2 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体育赛事志愿服务的价值及规范研究

2018级体育经济与管理1班王金虎

王金虎提出本次新冠疫情对体育赛事的开展和社会实践的进行都产生了一定影响,带来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还建议同学们就从身边的热点话题入手,发现问题,就有相应的研究机会。他的分析为大家寻找课题、探索切入点提供了帮助,有利于同学们更快、更准地找到调研的入手方向与目标。

Part3 体育学院体育特色项目对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1班原浩东

原浩东提出由于疫情期间大多数信息需要利用网络沟通,造成某些情况下传达、总结问题的不到位,希望同学们以此为鉴,意识到团队协作的意义及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在本次报告会的最后,郑华涛用“解决问题”四字概括了社会实践研究的目的,一针见血地指明了调查研究的本质和意义。他鼓励我们可以从本专业方向入手,把宽泛的问题具体化,利用小切口入手进行剖析与深入。

相信经过本次会议的经验分享,同学们一定都有了自己的规划和准备。在今年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去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成为新时代的优秀科研人才。

实践培养我们的思维,锻炼我们的能力,而“三千计划”正是以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打造团队互助模式为主要目的。“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通过实践,我们可以真正发挥广大学生青年智库的作用,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将发展实际需求同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结合,扎根群众,灵活创新,以实际行动“服务重点,服务家乡”。

“三千”路漫漫,今朝再求索。2021,三千计划,我们再出发!





                     文案|于彦灵

                     摄影|毛文庆

                     编辑|毛文庆、李沛鑫

                     审核|汤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