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三千计划在行动——“全民健身,活力中国” 体育特色项目对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济南市调研团队调研纪实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8-12      点击次数:

202087日—9日,“全民健身,活力中国” 体育学院体育特色项目对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济南市调研团队在济南市历城区火炬东第游泳馆进行线下实地调研,以赛事志愿者的身份亲身体验济南市“全民健身日”游泳比赛,收获颇丰。

调研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愈来愈重视体育的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至国家战略,终身体育势在必行。在国家政策、产业政策、地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体育产业将呈现出巨大的成长性。而游泳产业作为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涵盖范围较广,经济链条上的相关产业都会受到影响,从游泳项目赞助商农夫山泉、儿童摄影、面包店等,到游泳项目承办者所需准备的奖品、工作人员着装、互联网直播技术,再到游泳项目参与者所需服装设备的购置,都能体现出游泳项目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

活动简介

“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系列赛事活动是全国示范性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本次济南市“8.8全民健身日”游泳比赛以赛事为平台,号召大家通过运动健身来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营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全民健身运动的良好氛围,凝聚更多力量,推动我市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调研准备

(1) 与赛事主办方取得联系,规划调研时间和路线

(2) 队员们开会讨论并明确调研目的和调研思路

(3) 队长安排分工情况,传达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注意事项。

调研过程

队员们充分融入赛事的布置、检录到比赛领奖再到清场整理全过程

1)发放调查问卷

2)参与赛事布置

3)协助组织比赛

4)与工作人员交谈

调研收获

团队成员在与赛事工作人员的交谈中获悉,我国游泳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速度飞快,发展前景良好,目前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游泳领域的科技应用也更加广泛,场所互联网系统与互联网结合可以实时公布场次人数、水温等,消费者通过手机APP远程获知游泳场所相关水质、游泳信息以及在泳人数等。

在与少年运动员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他们自幼学习游泳项目,除了服装设备费用,还有培训费用、参赛费用等。由此可见,游泳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就业,与体育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

队员们观看游泳比赛

调研团队队员通过参与赛事各环节,了解游泳赛事举办的全部流程以及游泳产业与高新技术的融合情况,体会游泳项目所能带来的经济辐射作用,收获颇丰。团队希望有更多的赛事活动可以做到全民参与,让更多的人在感受比赛激情的同时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同时让特色体育项目带动城镇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战略更上一层楼。






                     文案|杨艺璇 原浩东

                     编辑|毛文庆

                     摄影|调研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