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健康财大 -> 正文
齐鲁晚报|揭秘山财大舞狮社:头举百余斤能原地转圈儿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1-09      点击次数:

随着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锣鼓声起,两头狮子旋即舞动起来,热烈气氛迅速蔓延,带动了全场的欢腾。等到音乐声落,场上的鼓掌欢呼仍久久不能平息,大口喘气的小伙子们笑着摘下狮子头,豆大的汗珠从他们额间沁出,顺着脸颊滴落下来。

与篮球、街舞等流行运动不同,舞狮偏“冷门”,而山东财经大学舞狮社却是清一色的“95后”甚至“00后”。他们因舞狮结缘,相聚在这个大家庭,共同见证了彼此的成长。11月4日中午,趁着课余,记者前往揭秘这支小有名气的社团。

关键词:结缘

从“很好奇很好玩”

到成为合格的狮头狮尾

舞狮既要力量,还需胆识。

作为舞狮社唯一一名女生,廖丽芳来自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她的加入让人颇为惊讶。训练现场,一个娴熟漂亮的大跳,让人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南方小姑娘做出来的。

“首次登台非常紧张,就害怕失误,但学长们给我很大信心。表演完得到认可,我自己也非常骄傲。”一年前参加舞狮表演与训练的日子,廖丽芳至今记忆犹新,练大跳要将腰带绑在腰间,一晚上下来,腿和腰非常疼。但尝试就会有收获,那种感觉真的很好。经过一段时间训练,现在夹腰、踩腿等基本动作都会做了。”

与廖丽芳不同,田其奥刚开始并不是很想加入,因为他更着迷于校园里的篮球社团、足球社团。“偶然一次看到了舞狮社学长们的表演,感觉很惊奇很好玩儿,当时就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这才慢慢开始接触舞狮。”

“作为一个尾巴,需要更多的体力支撑,感觉挺吃力的。”田其奥介绍,舞狮过程中有个举狮头的动作,因为力量不够,通常胳膊举到一半就上不去了。“后来的训练一直要求我们20个起步练大跳,练得多了,就慢慢举成功了。现在我已经逐渐成为合格的狮尾了。”

之所以选择舞狮社,王世杰认为它和别的社团不一样,更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接地气。

“舞狮过程中有个抻脖子顶腰的动作,这个动作非常危险,很容易让人受伤,当时就有点打退堂鼓。”王世杰回忆,他是狮尾,需要找一个和自己体力相适应狮头。“刚开始没人敢和我顶腰,让我感动的是,有两位学长主动来配合我,景超学长在一旁保护,最后这一套动作非常成功的完成了,我很激动,从那以后就越来越热爱舞狮社了。”

“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50多人,团队正日益壮大。”舞狮社社长赵景超介绍,成员大都是来自体育学院,也有部分其他学院的学生,但不排除有些是因为兴趣进来,后因吃不了苦退出的。“让人意外的是,今年进来的大一学生,迄今为止没有一个退出的。”

关键词:坚持

集训篮球后满头大汗

还要紧接着跑来练舞狮

“坚持”二字,对舞狮社来说意味着全部。

舞狮动作很多,对体力要求非常高。“平时训练大跳、坐头转、夹腰转、顶腰,另外还会有一些综合动作,比如两头狮子一起开花、三人转、正反跳等等。”李安鑫说,刚开始接触舞狮,这些动作都很难吃得消,总会有失误。

李安鑫回忆,有个动作是开花完之后坐肩,坐肩下来的动作失误率非常高。“因为狮尾要抓我腰带,抓不住就很容易失误。有次训练坐肩,我一下就趴到了地上,还把手腕伤到了。但经过多次训练,现在出台表演基本没问题了。”

即便对自己很有信心,李安鑫还是在登台首秀时“出了糗”。“去年社团表演观众很多,我当时特别紧张。等到了正式表演,我连大跳前的预跳都不会了,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是狮尾生生把我举起来的。”

李安鑫说,那次演出非常失败,但从那开始他没有放弃,“别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好,我不能让学长们失望。后来又陆续参加了几场演出,这才逐渐建立起来了自信。”

对姜佃全来说,舞狮是自己从小热爱的,而这种兴趣也一直延续到了大学。“我通常是完成篮球那边的训练,再跑来训练舞狮。”姜佃全说,因为篮球训练至少两个小时,需要全场来回跑,等筋疲力竭之后再来舞狮社训练,“如果不坚持训练,这些动作可能一个也学不会。”

对队员们来说,舞狮需要克服的还有太多太多。

“舞狮有个动作,需要原地举人转很多圈。我的平衡感本来就不怎么好,现在还要举着100多斤的人原地转圈,就感觉很难克服。”高源说,刚开始没转两圈就把狮头放下了,但后来经过学长知道,身子越来越放松,时间久了也就不晕了,“这种感觉真奇妙。”

苦累之余,舞狮社成员们的乐事儿还真不少。

“有一段正好快上台演出了,舍友王世杰有次在梦里喊了句:大跳,走!”提起这茬,郝吉祥忍不住大笑起来。原来,他们宿舍四人全都加入了舞狮社,舍友王世杰平时训练就很着迷,没想到他在梦里也正舞狮子呢!

“刚开始练狮头,后因体重不合适改练的狮尾。从狮头到狮尾的角色转换,我感觉非常有挫败感。”郝吉祥回忆,刚开始练狮尾时找不到搭档,安鑫学长就和自己积极配合。“当时安鑫学长对我说过一句话:如果感觉不对,在快要发生意外的时候,把我放下来就可以。”

“那段时间,超哥作为狮尾也对我说过一句话:作为狮尾,要在完成动作的情况下保护好狮头。一定要记住,无论在什么时候千万不要松手。”郝吉祥感觉,舞狮社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就感觉两位师哥,一个狮头、一个狮尾,这么多年的感情都在里面了。”

关键词:收获

从宿舍到全校

交际圈不断扩大

对20岁左右的小伙子们来说,舞狮社贯穿着他们的大学生活,尤其在性格塑造和人际交往方面,更是对其产生了深远影响。

赵景超告诉记者,在加入舞狮社之前,他从没有上台表演过。“刚加入时很期待上台,但又非常紧张。等真正上台表演,我的腿全程都在发抖。但因为训练非常久了,所以没出现什么失误。随着表演越来越多,感觉自己越来越放得开了。”

“以前在公共场合,经常会有手足无措的感觉。但自从加入舞狮社,感觉自己越来越放得开了。”赵景超说,刚当部长时特紧张,跟大家交流都不知自己要说什么,但随着一点点的锻炼,他现在已经能清楚表达出来自己想说的。

田其奥说,加入社团之前,他和宿舍人感情最近。加入社团后,无论是本班还是跨年级、跨校区的同学都经常待在一起,自然而言就把交往圈从宿舍扩展到了全班,甚至全校。“从一开始的零基础,到如今的一整套动作,这些全都离不开舞狮社兄弟们的帮助。一次次成长,收获的都是兄弟情谊。”

范宜闯介绍,由于高中训练时受过伤,他一开始虽然觉得舞狮子帅气,却非常危险。尤其是在顶腰的时候,身体老不由自主的向后仰,这让他非常恐惧。“别怕,有我呢”,队友一句话,让他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学长们把社团建起来不容易,不能到我这里就断了,必须要把舞狮社撑起来。”作为代练,李安鑫说,舞狮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他们有责任把舞狮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它的魅力。“创办至今,舞狮已经在我们学校打出了很响亮的名号,我们也希望把它更高更远的传承下去。”

“看到舞狮的危险动作,很多人就不敢来尝试了,所以我们做的最多还是心理疏导。”赵景超希望更多同学能勇于尝试,“在新的领域,克服自己觉得危险的东西,才能有更好的成长。等到将来在其他方面遇到危险,也能够去积极面对。”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广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