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健康财大 -> 正文
矫正不良体态,塑造优美形体,做新时代大学生——2020年体育文化节线上科学健身指导系列专题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0-10-10      点击次数:

人体体态是指人体在自然的情况下呈现出来的排列状态,是我们平时的一举一动中表现出来的行为习惯,受后天因素影响较大。最常见的不良体态有圆肩、驼背、探颈、盆骨前倾或后倾。(见图1)大多数的不良体态都是在静态姿势下形成的,很多大学生可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就让身体养成了不良的习惯,如长期的伏案工作或者长期单侧背包等而学生正是上述状况的高发人群之一。

1 几种常见的不良体态类型

不良体态对人体的危害极大,不仅影响人体生理健康、身体运动功能,还会影响人体外在形体美及内在心灵美,严重者,还会产生自卑等心理问题。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体态健康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承担国家和社会未来命运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一直广受社会高度关注。大学生体态健康作为体质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已经引起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各个省市也把有关体态健康的研究提上日程。

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顺势而为,积极响应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的“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倡导,专门成立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专注于研究大学生不良体态的评估和矫正。该中心是在山东财经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领导下的、与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相联合、获得国内有影响力的相关专家加盟的、专门研究大学生体态健康的研究机构。该中心充分利用和发挥瑜伽等特色项目优势,研发了矫正不良体态的科学训练的方法,并在矫正不良体态的基础上,塑造更加完美的形体,提升外在形体美及内在心灵美,促进身心和谐发展,全面高质量地提升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同时,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为了贯彻习总书记的要求,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特推出“矫正不良体态,塑造优美形体,做新时代大学生”线上科学健身指导系列专题(以下简称体态健康专题),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的不良体态进行矫正,塑造外在形体美,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倡导。本次系列活动既延续了疫情期间体育学院推出的线上运动抗疫“每日一练”专题,也配合了时下我校正在进行的2020年山东财经大学体育文化节,实现线下赛事推动、线上健身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为学生参与健身提供广阔的空间,既锻炼了身体素质,又塑造了形体美,在大学生中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与健康相关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姿势,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

该体态健康专题共分为10个模块,针对不同的不良体态健康问题进行评估,从而采取有效的科学矫正方案,并且我们会每周一期在体育学院公众号《社会体育经济圈》定期发布,欢迎大家关注,并积极地投身到科学健身的队伍中来,养成终生体育锻炼的好习惯。

我们希望在校大学生都可以参加自己学校的一些组织机构,如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来实现自己对形体美的追求。要成为一名朝气蓬勃、体态健康优美的大学生,就必须矫正自己不良的体态,使体形匀称、协调、优美,并且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学生的形象气质和身体素质更符合未来社会职业发展的需要,满足新时代对高层次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

同学们,还等什么,赶快来加入我们吧!





                  文案|大学生体态健康与促进研究中心-韩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