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2020年体育文化节——“炼体能,抗疫情”网络健身竞赛规程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4-14      点击次数:

一、比赛目的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体育学院教师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视频、语音、文字等方式开展线上体育教学活动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练”。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检验近期教学效果,提高同学们自觉锻炼的积极性,以良好的体能储备为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做准备,举办本次“炼体能,抗疫情”网络健身比赛。

二、主办单位

教务处学生处团委体育学院

三、承办单位

体育学院

四、比赛时间

2020年4月

五、参赛人员及组别

(一)山东财经大学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

(二)组别:1.大一大二组;2.大三大四组;3.研究生组

六、参赛资格

参赛学生必须是经医务部门检查身体健康合格,且自愿参加比赛者。

七、竞赛项目及比赛规定

(一)竞赛项目:

男生3分钟俯卧撑、立定跳远。女生2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

(二)计分办法 

1.3分钟俯卧撑、2分钟仰卧起坐以完成标准动作次数计算成绩。

2.立定跳远按照丈量远度计算成绩。

3.所有成绩以裁判长认定为准。

(三)比赛名次

1.3分钟俯卧撑:按照规定时间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3分钟内次数相同,则按照1分钟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还相同则按照2分钟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还相同则名次并列。

2.2分钟仰卧起坐:按照规定时间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2分钟内次数相同,则按照60秒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还相同则按照90秒内完成标准动作次数排列名次;若还相同则名次并列。

3.立定跳远:成绩计算单位为厘米,每人记录三次试跳成绩。按照最佳成绩排列名次,若最佳成绩相同,则按照第二成绩排列名次,若第二成绩相同,则按照第三成绩记录名次。若都相同,则按照并列记录并列名次。

(四)动作标准

1.俯卧撑:双手分开比肩略宽,双脚并拢,四点支撑于地面,从头至足形成一条直线。双肘伸直,手臂于地面保持垂直,与躯干夹角在45度左右。臀部和腹部核心区域保持收缩,全身紧绷。躯干缓慢下沉,大臂与躯干形成45度夹角,小臂与大臂夹角小于90度。躯干下沉时吸气。撑起时呼气,用胸大肌发力,借助手臂力量将躯干推起至肘关节完全伸直。撑起时肘关节没有伸直、下沉时大小臂角度大于90度、头至足没有形成一条直线不予计算次数。

 

 

 

 

2.仰卧起坐:学生坐在垫上两腿弯曲,两脚放在垫上,可以用任何方式固定双脚。双手交叉于体前,双手触肩,用力收腹上体抬起腿做肘关节处。学生在仰卧时,肩部不着垫,双手没有交叉触肩、肘关节没有碰到膝关节,均不计数。

 

 

 

 

3.立定跳远:跳时两腿稍分,膝微屈,身体前倾,然后两臂自然前后预摆,两腿随着屈伸,当两臂从后向前上方做有力摆动时,两脚用前脚掌迅速蹬地,膝关节充分蹬直同时展髋向前跳起,身体尽量前送,身体在空间成一斜线,过最高点后屈膝、收腹、小腿前伸,两臂自上向下向后摆,落地时脚跟先着地,落地后屈膝缓冲,上体前倾。落地后按照最近落地点丈量成绩,踩线起跳不予计算成绩。

 

 

 

 

八、参赛办法

(一)本次比赛和体育网络课程相结合,本学期有体育课程的学生将自己的视频录制完成后发至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平台讨论区并用文字说明成绩,由任课教师从本学期所担任每个教学班中选出四个比赛项目成绩最佳的学生参加学校最终评比;大三、大四学生及研究生自愿参赛。

(二)录制要求

1.俯卧撑与仰卧起坐录制要求

1)家长在录制所有项目视频时应站在适当位置,不能遮挡镜头和参赛人员的动作。

2)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在视频录制时要由家长同步进行计时和语音宣报成绩,例如“开始,1,2,3,4,……,停”,计时结束后要宣报最终成绩;如果没有同步宣报成绩或宣报成绩不清楚者参赛成绩无效。

2.立定跳远录制要求

1)在平整地面放置测量工具,学生从0刻度开始起跳,落地后不得移动,由家长协助完成视频录制同时宣报成绩例如“第一次2米26,第二次2米31,第三次2米38”。

2)三次试跳录像必须连续完成,成绩显示要清晰。

3.视频格式要求

视频格式统一为*.mp4,大一、大二压缩文件夹名称为任课教师姓名,文件名称为上课时间+项目+学号+姓名+性别+成绩,具体格式举例如下:

 

 

 

大三大四组及研究生组压缩文件夹名称为年级+学院+性别+学号+姓名+成绩,文件名称为年级+项目+学号+姓名+性别+成绩,具体格式举例如下:

 

 

 

(三)所有视频在各网络教学平台备案待查。

九、奖励办法

(一)大一大二组

一等奖六名;二等奖八名;三等奖十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二)大三、大四组和研究生组

各项目参赛人数如不够50人奖励前30%,一二三等奖各占10%颁发证书及奖品;各项目参赛人数为50人以上,奖励办法同大一大二

十、视频报送

(一)大一、大二组的视频经筛选后由任课教师视频压缩包发送邮箱46264158@qq.com

(二)大三、大四及研究生组的视频参赛学生发送邮箱46264158@qq.com

(三)联系人:江老师,手机15053195856。

(四)视频发送截止时间:2020年4月18日22:00

十一、裁判员和仲裁人员

裁判长、裁判员和仲裁委员均由体育学院负责选调。

十二、资格审查、赛风赛纪 

为端正赛风赛纪,充分体现“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精神, 请参赛人员严格遵守本规程规定。

(一)组委会将对参赛视频进行严格审查,凡是弄虚作假、违反规定者通报所在学院,给予严肃处理。如在成绩公布后发现并查实有运动员弄虚作假、违犯规定者,取消该参赛人员比赛资格。

)凡对参赛运动员的参赛资格及其视频真实性有异议并提出申诉者,应当向裁判长和仲裁委员会提出并出示有效证明。

十三、注意事项

(一)运动开始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活动。

(二)参赛运动员必须穿着适合运动的服装。

(三)如在运动过程中感到任何不适立即停止运动。

本规程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竞赛组委会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