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师专访 | 点亮一盏灯,温暖一颗心,程亚红老师毅然在公益道路上砥砺前行!
发布人:体育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3-27      点击次数:

默默付出,将爱传递

引领青年,传承奉献

创新教学,走向未来

于公益道路砥砺前行

于三尺讲台传道授业

不负坚“益”路,花开终有期

个人简介

 

程亚红,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讲师,200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获教育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同年七月参加工作,在山东财经大学工作至今。2019年9月-12月于美国犹他大学访学。公开发表论文9篇,主持省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课题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两项。

先后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教学奖三项;获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心人士”荣誉证书;荣获山东财经大学第二届“师德标兵”荣誉称号;两次荣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荣获山东财经大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荣获山东财经大学“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荣获山东财经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荣获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1静水深流,真爱无言

 

心里有光,不仅能照亮自己,更能照亮别人。程老师本身就是济南星星火公益组织义剪队的骨干成员,经常深入到各个社区为老人们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当她听说圣井校区的学生理发不方便时,她便产生了为学生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的想法。“但由于我平时服务的对象都是不常出门的老年人,对发型要求不高,因此我对自己的理发水平能否满足年轻学生的要求,心里是没有底的。”程老师说道。但为了让学生能享受到更便利的理发服务,她不断练习,精进自己的技术,为自己的想法添砖加瓦,直到她在星星火公益组织中成为公认的理发“高手”时,才有了把这个想法变成行动的勇气。程老师总是默默付出,毫无保留地奉献,将爱传递给学生。头发与剪刀的交织飞舞,蕴含着程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也让学生们收获了家的温暖。

 

 

 

2收获支持,薪火相传

 

一个人的光是微弱的,但一簇簇光凝聚在一起便会成为闪烁的灯火。当得知程老师有要在圣井校区开展义务理发服务的想法时,学生处刘思锋副处长和圣井公寓管理中心薛鹏主任便不遗余力地为程老师提供帮助和支持。程老师说:“多亏了他们的鼎力相助,义务理发活动才能顺利展开。学生处刘思锋副处长不仅帮我协调服务的地点、设计预约表格,还为我提供了穿衣镜,使服务更加高质便捷。”正是这些老师们的无私与奉献,才让学生们享受到了义务理发的便利。

 

 

当一切准备妥当时,程老师便开始了她义务理发的服务。第一次为同学理发的时候,程老师内心十分忐忑,生怕自己剪得不够好,但出乎意料的是第一位同学不仅夸赞老师剪得好,还主动提出让老师和剪好的第一个发型合影留念。这位同学还在程老师义务理发精神的引领下,不止一次提出了想与老师一起做公益、为同学们服务的想法。程老师用自己的力量引领许许多多青年人踏上公益奉献的道路,让无私奉献的精神一代代传承。

 

3合理规划,有条不紊

 

程老师不仅是学生们的“程妈妈”,更是山东财经大学的一线教师。繁忙的工作和义务理发让程老师的生活变得十分忙碌。当问到如何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时,程老师回答道:“作为教师,第一要务是要保证教学质量。在教学质量得到保障的基础上,才能去做其他事情,否则就是本末倒置。”既要保证教学质量,又要为同学们开展义务理发工作并非易事。对此,程老师对自己的生活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如果第二天既要上课又要义务理发时,老师会早一点休息,并在第二天喝上一杯咖啡提神醒脑;若遇到身体不适的情况,程老师会适当减少预约量、预留出休息时间,既保证教学质量,也保证服务质量。为了使学生们能够享受到义务理发的服务,程老师经常连家里的事情都顾不上。程老师合理的计划让义务理发活动逐渐生根发芽,逐渐成草、成花、成参天大树,风一吹,余音沙沙,动听的声音在山东财大的校园里不断回响。

 

 

 

4“益”路坚持,静待花开

 

坚持在凛冬多年如一日播种的园丁,终能在春日迎来满园花开。多年来,程老师一直坚持投身于公益事业,毫不吝惜自己的爱心,花费大量金钱、时间与精力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这与她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分不开的。身为程颐的后代,成长在一个祖祖辈辈信仰忠厚传家,家训强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家庭中,是令程老师感到十分自豪的事情。父母乐施好善,时常对乡邻伸出援助之手;哥哥慷慨解囊,在读书时悉数把奖学金捐给了希望工程的举动,都在程老师的心中埋下了公益之种。在亲人的耳濡目染之下,程老师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愈发坚定。“我认为帮助他人、奉献社会,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情。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程老师说道。

提及坚持公益事业的收获,程老师坦言,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收获了自身的价值感。程老师如一秉烛火,在公益之路上照亮了他人,与此同时,自身亦被照亮,所被肯定的价值感也支撑着她度过黑暗,迎来曙光。现如今,程老师亦为播种人,将公益的种子深植于学生、家人、朋友心中,令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静待公益之花盛开。

 

5创新教学,赋能未来

 

作为山东财经大学体育学院的一线教师,程亚红老师的太极拳课程一直广受同学们的好评,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授课方式更是亮点。程老师希望通过线上的部分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自我成长意识。在程老师看来,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迭代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大学生在学校内更应培养出自主学习的能力,以便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课程的制作初衷不仅是为了教授运动的技能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及意识,养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发掘出自我成长的力量,为未来赋能。除此之外,程老师上线全国公开教学平台的双语教学视频课程“太极拳”亦是好评如潮,引来上百所学校的学生前来修读学习,甚至被其他高校的老师直接引入教学。程老师对学生的培养正从校内走向校外,从现在走向未来。

 

 

 

6寄语财子,“益”熠生辉

 

程老师想对同学们说:“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是渺小的,但它可以化身为一颗火种、一束火苗,大家汇聚在一起的力量就是巨大的;国家和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是我的,也是你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公益事业需要大家一起来建设。”

 

 

 

辛勤耕耘,培养国家栋梁

始终如一,投身公益事业

公益献爱心,真情暖人心

光点虽微,汇聚成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路漫漫其修远兮

公益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建设!